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如何检验精神上是否“缺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04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革命理想高于天”,做合格党员的第一条要求是“讲政治,有信念”;党的好干部的第一条标准是“信念坚定”;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第一条要求是“信念过硬”。在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事关根本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既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又提出了检验党员是否“缺钙”的标准,为我们自警自省、“补钙”强身指明了方向。

  第一,检验理想信念最终要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标准可以概括为“四个能否”,即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综合来看,这些标准是实践的标准,需要每一名党员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理想信念这个问题上也是这样,如果只是把理想信念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满足于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我们可能会变成一个“清谈家”,更有甚者会成为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理想信念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我们就要为实现理想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第二,检验理想信念要体现时代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跨越不同的娄山关和腊子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毕竟不多,他在提出“四个能否”的标准同时,又提出了“六个是否”的标准,即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些标准,对于新时代的每一名党员都是现实而严峻的考验。比如,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是对党绝对忠诚、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还是说一套做一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在组织需要时是冲在前面还是躲在后面?这些问题虽然不是革命战争年代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也时刻拷问着我们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的选择,我们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都体现着理想信念的成色。

  第三,检验理想信念要看长期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理想信念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这也启示我们,理想信念的形成、巩固、扎根是一个逐渐深化、不断升华的过程,需要牢记初心,需要砥砺前行。在这方面我们要有自信,更要自警自省,始终保持清醒。形势和任务不是一成不变的,坚定理想信念遇到的挑战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对于各种利益诱惑,我们能否始终坚持洁身自好?对小恩小惠或许能守得住底线,如果利益足够大呢?在“一介布衣”时或许能自诩拒腐防变能力强,如果身处关键岗位呢?面对这些考验,只有在实践中一直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问心无愧地说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 任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