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有的放矢“回头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7日中午1点刚过,怀着身孕的小吴挺着大肚子走进北京东三环外的一家基层医院,一楼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挂号、收费、取药各窗口前排队秩序井然。

  小吴来此,既不是看病也不是做产检,而是对该单位收到监察建议书后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同事小颜。

  进入会议室落座,小吴和同事取出监察建议书和该单位公车管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复印件,对照该单位提供的资料,并不时询问相关工作人员,一项项仔细检查。

  近期,驻朝阳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该组2017、2018年下发的18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四看四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五个是否”。“四看四查”是:看安排部署,查责任落实;看制度建设,查文件资料;看执纪问责,查会计凭证;看自查自纠,查整改落实。“五个是否”包括:是否及时就建议书所列问题进行研究讨论,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是否就本单位此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是否结合本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等等。

  该单位收到监察建议书源于2017年中秋国庆期间,纪检监察组根据区纪委监委安排开展的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发现该单位公务用车加油卡存在不正常交易记录。经调查,存在司机私自用单位加油卡给自己私家车多次加油的违规违纪问题,单位后勤科科长作为直接管理者,没能及时发现问题。经区纪委监委批准,依规依纪依法对涉事人员和后勤科科长作出相应处理。

  随后,纪检监察组就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向该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立即整改,追缴相关费用;对主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等进行约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完善加油记录和行车记录台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加强职工教育管理和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落实责任。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单位按要求积极整改,从正视问题、强化警示、深挖细查、完善制度等方面,认真落实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报告。

  “我们不但要看书面报告上怎么写的,更要看实际管理中怎么做的。”小吴在对照检查的间隙对记者说,“比如,‘追缴相关费用’,我们必须看到记账凭证;‘约谈责任人’,要有约谈记录;‘通报’,也要有记录。”

  时间过了一年多,该单位针对公务用车管理问题建立的制度是束之高阁,还是严格落实?小吴和小颜对照该单位整改报告里提出建立的制度,一项项对账。比如,整改报告提出“每月初由主管领导和后勤科科长对上月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汇总检查,打印加油卡使用明细,核对派车单、加油卡与行车记录是否一致”,后勤科科长就找出《公车使用检查督导表》,确实每个月都有对上月公车使用情况的检查记录,并有主管领导签字。

  “不只是单位领导的责任意识强了、弦绷得紧了,现在司机都说,如果没有办公室和后勤科人员签字的派车单,坚决不出车。”该单位负责人说,“现在单位上上下下都有这个意识。”

  在仔细查看《公务用车行车记录统计表》《派车单》《出车登记表》《加油记录表》《加油卡台账对账单》、加油照片打印件等台账资料,并与相关人员谈话了解之后,小吴和小颜商量一会儿,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回头看”清单》上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并各自签字。

  “目前,我们已经对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15家单位开展了‘回头看’,近期将全部完成。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单位整改态度端正、整改措施具体、制度更加完善、整改成效明显。但也有个别单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严肃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否则就要问责相关责任人。”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回头看”的目的,就是要释放“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落实不放过”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督促被监督单位全面、彻底整改。

  这只是朝阳区纪委监委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据区纪委常委、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尚利准介绍,区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监督工作,通过探索建立组务会制度、联络员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监督执纪制度、线索排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制度,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记者 尹健 通讯员 李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