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开展诫勉谈话工作的做法和思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而诫勉谈话是“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强化日常监督的工作部署,坚持从严要求、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既强调“诫”的严肃,注重警示作用,又强调“勉”的关怀,注重激励作用,推动诫勉谈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至5月,区纪委诫勉谈话12人,其中县处级6人,乡科级4人,其他人员2人。

  诫勉谈话的主要做法

  明确对象情形。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强调诫勉谈话要坚持挺纪在前,重点针对存在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不需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但应当进行批评教育和及时提醒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聚焦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履职尽责、廉政勤政,明确了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职责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等10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轻微违纪问题的诫勉谈话情形。比如,针对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监管不力,导致项目开发建设用地被搭建临时建筑用于经营问题,对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推动问题整改。

  规范方式程序。明确诫勉谈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实施,着力规范程序方法和执行要求。比如,明确审批权限,对区管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由区纪委监委承办部门填写诫勉谈话审批表,列出谈话提纲,报区纪委书记审批或区纪委常委会审定,必要时向区委书记报告。再如,严格时限要求,诫勉谈话应在审批后一周内实施;诫勉谈话对象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写出书面检查,一个月内形成书面整改落实情况;诫勉谈话结束后,承办部门要严格填写《诫勉谈话报备表》,并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备案。

  压实责任主体。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压力传导,注重约谈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部门的主要领导,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确保相关问题解决到位。比如,针对区委巡察发现和信访举报区直某机关单位长期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先后3次对主要负责同志给予诫勉谈话,推动全面整改,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落实诫勉谈话主体责任,对区管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谈话对象所在党(工)委(党组)或纪(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可以陪同,对区直部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除主要负责人以外的其他成员、以及区管以下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可以由相关部门、单位分别组织实施。诫勉谈话结束后,谈话对象所在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认识问题,认真改正。

  强化结果应用。诫勉谈话结束后,及时了解谈话对象整改情况,注重审查谈话对象是否查找到问题根源、是否有醒悟悔改认识、是否真正整改到位,并将诫勉谈话材料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对整改不到位或者坚持错误观点的予以批评教育,必要时提出组织处理建议或者纪律审查意见。同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诫勉谈话情况及时通报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强化与干部使用考核的结合挂钩,在诫勉谈话的半年影响期内,不得提拔重用、评优评先,对诫勉谈话后再次发现的违纪问题从严处理。

  对于诫勉谈话的若干思考

  在一体推进“三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用好用活诫勉谈话这一手段,有利于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震慑,强化“不敢”;有利于针对体制机制漏洞完善制度、扎进笼子、推动“不能”;有利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性觉悟修养,促进“不想”,主要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要坚持有备而谈。诫勉谈话前,对已掌握的苗头性问题要反复甄别,必要时可组织调查核实,对核查对象的全部问题和错误有更加精准的认识和了解,才能在诫勉谈话过程中准确定位、详细纠错。要精心拟定谈话提纲,对谈话过程进行安排设计,认真分析预测谈话对象可能提出的问题或有关说明,查找政策依据,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坚持有的放矢。诫勉谈话要紧紧围绕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紧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坚持重点问题提前谈、敏感问题及时谈、疑点问题主动谈,增强诫勉谈话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比如,历下区垃圾山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张某某,不作为、不担当,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区纪委监委及时掌握社会动态,认真开展诫勉谈话,查摆解决问题,正确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收到较好效果。在谈话过程中,讲问题要准,指出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要求要严,针对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诫勉要求,谈话对象表明态度时不能讲假话、大话。

  三要坚持政策策略。诫勉谈话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应该更加注重与人为善,把握好诫勉对象的心理状况,增加人性化安排和考虑,让被谈话人心中充满希望,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的改过自新。比如,诫勉谈话场所选择要恰当,可以设在专业谈话室,谈话人不少于两人,做到严肃而不压抑、庄重而不失自然,为有效谈话提供适宜的环境。再如,要弄清诫勉谈话对象的问题性质和事实经过,针对其身份、心理、性格、经历等个性特征,制定适宜的谈话方式;谈话开始时,可适当作语言铺垫,消除谈话对象紧张、猜疑和逆反等心理,谈话时要注意观察谈话对象的言谈举止,恰如其分地将谈话逐步引向深入。要注重字词、语气运用恰当,避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要重视谈话对象对有关问题的说明甚至反驳意见,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害,使谈话对象真心接受;注意双向交流,主动引导,耐心倾听,因势利导,启发觉悟,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