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聚焦改革创新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7

  《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推进巡视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为在新时代深化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落实《指导意见》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处着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担当作为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认识。部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推进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位,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巡视放在管党治党的大局中谋划,坚持在中央巡视工作示范带动下勇于实践、深入推进。

  强化政治担当。《指导意见》指出,巡视要紧扣党组(党委)职能责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肩负着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领导的政治使命,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公里”,全系统必须和党中央保持同一方向、同一步调。部党组把巡视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通过巡视使部属高校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使命,使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更有效地完成好强化党对通信行业全面领导的政治任务,使部属各研究机构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党中央重大决策提供服务支撑的政治责任。

  强化顶层设计。《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巡视工作。2018年以来,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9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研究讨论重要事项,特别是以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为指导,制定了部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召开了全系统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在组织建设上,设置了巡视办,配备专职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在巡视重点上,强调党中央部署什么就着力关注什么,及时跟进监督,突出政治属性。

  优化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高质量发展

  创新全覆盖路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监督实效。针对部属58家单位点多面广、情况各异等特点,部党组创新提出“大小双循环,两次全覆盖”的工作思路。2018年对8家单位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视,同时以中央巡视部党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为重点,对其余50家部属单位和24个机关司局进行专项检查,实现了一次“小循环”全覆盖。特别是对接受中央巡视的4所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部党组认真履行指导监督责任,“耳提面命”督促整改落实。5年内,部党组将通过常规巡视完成对各单位“大循环”全覆盖,用两次覆盖避免“一阵风”现象,立足有形覆盖实现有效覆盖,努力做到党内监督无禁区。

  创新工作方法。部党组坚持做好“四个着重”“四个结合”和“三个不固定”。在巡视内容上,着重对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监督,着重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研判分析,着重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检查,着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整治。在工作模式上,把巡视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与执纪问责相结合、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与各单位党组织巡察相结合。在巡视安排上,强调巡视人员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间隔时间不固定,对巡视过的单位“回头看”,让巡视起到更好的效果。

  创新成果运用。《指导意见》强调,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巡视反馈上,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着重反馈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增强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巡视移交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责分工及时向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司局和被巡视党组织分类移交有关问题和线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部党组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和行动形成强大威慑,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抓实、抓到位,努力做到巡视发现的问题“不贰过”。

  不断深化探索,进一步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提升工作质量。部党组始终坚持以中央巡视为标杆,规范开展巡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中央管党治党的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下一步,部党组将围绕《指导意见》总体要求,在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方法等方面进一步对标对表,更好履行主体责任,继续完善机构设置、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方式方法,把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效能。部党组在巡视过程中注重与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交由纪检监察机构严肃查处。但日常教育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关口不够靠前,举措不够有力。下一步,部党组将按照《指导意见》关于强化协调配合的要求,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巡视前的情况通报和巡视中的沟通协调,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构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按照党中央部署,部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对17家部属高校和单位开展了巡察工作。下一步,部党组将落实好《指导意见》中关于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的要求,结合部属单位实际情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好巡察成果,提升巡视质量,实现“未巡先改”,使部系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苗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