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巡视助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7

  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巡视战略格局,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又一重大举措。《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为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新标杆、注入了新动力,必将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迈上更高台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的巡视工作负有协助之责。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密切信息沟通,及时处置线索,强化成果运用,推动综合监督的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等六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巡视工作,管党治党逐步走向严紧硬。

  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确保巡视方向不偏移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把好政治定位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与始终坚持这一科学定位密不可分。《指导意见》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巡视监督,抓住了中央单位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巡视工作定位更加精准、内容更加聚焦,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更加凸显。

  中央新闻单位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镇,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紧扣职能责任,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聚焦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聚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执行党中央宣传工作方针、遵守宣传纪律、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遵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以下看上、由外看内,通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找偏差、查不足,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督促推进有效全覆盖,确保巡视监督不留白

  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体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政治体检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充分彰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推进巡视全覆盖指明了方向。

  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结合实际开展规范有序的巡视工作,是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巡视全覆盖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六家中央新闻单位,除求是杂志社外均属于垂直管理单位,在全国设有地方分支机构、社属企业分公司,有的还有较大规模的驻外机构,点多、线长、面广。新华社党组在2017年实现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国内分社和驻外总分社巡视全覆盖基础上,2018年制定工作规划,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对全系统所有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目前已巡视3轮共24个单位,同时推动规模较大的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规范化巡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民日报社等单位也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巡视全覆盖。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推动综合监督的六家单位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工作,加强工作创新,推动巡视全覆盖质量再上新台阶。

  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不落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政治高度深刻阐明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导意见》强调,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督促落实巡视整改方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同时强化内部巡视整改。

  督促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关键是抓住党组(党委)对巡视整改负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推动工作整改与思想整改相结合,班子整改与系统整改相结合,即知即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整改。要督促一把手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要加强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措施的检查指导,动态掌控、及时调度整改工作进展,确保整改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

  督促抓好内部巡视整改,还需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完善审核把关机制,督促各单位建立巡视办、巡视组与纪检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同步审核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的工作机制,看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任务是否落实、整改目的是否达到。要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督促各单位纪检机构主动跟进,把督促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将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对整改任务较重的单位要派出整改督导组;督促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把监督整改与选人用人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督促巡视办发挥协调作用,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要完善联动整改机制,督促党组(党委)工作部门认真办理巡视提出的建议,举一反三,扎牢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要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建账督办、定期对账。涉及腐败问题的,要一查到底;涉及一般性问题的,要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的战略功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