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扎实履行主体责任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7

  《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运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内监督工作的具体体现。《指导意见》围绕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对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人民银行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指导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强调,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党中央从改进宏观调控、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的全局考虑,对金融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要完成新的使命,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系统内巡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巡视工作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工作重点。分三轮对13家分支机构开展巡视,发现问题346个,提出整改建议184条,处置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00件。人民银行党委与外汇管理局党组共同研究,将两个系统的巡视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有力地推进了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有效发挥了对央行履职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统领和定位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人民银行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是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各项工作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在人民银行巡视工作中,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加强政治监督,是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也是一个难点。人民银行党委按照政治巡视“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结合被巡视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及近年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整改责任等4个方面,制定45条巡视监督重点,要求总行各巡视组和各级巡察机构执行,确保监督内容聚焦聚神,确保政治巡视一以贯之。

  强化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重要要求

  《指导意见》指出,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巡视工作,切实解决制约巡视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党中央要求,人民银行党委把巡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去年以来6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推进巡视工作。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先后对巡视工作明确批示59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14次,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出台10余项巡视制度规定,巡视工作规范性不断提升。注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从各分支机构选调优秀干部、业务骨干充实巡视组,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压实被巡视单位整改责任,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

  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组(党委)职能责任,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人民银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围绕深化巡视整改研究出台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整改问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巡视监督等,建立了总行巡视办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机制、总行机关“大监督”工作机制。2019年,人民银行党委着力把握被巡视单位特点和规律,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以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情况等纳入巡视重点内容,探索开展总行司局巡视试点,从巡视角度审视、推进工作,履行好新时代中央银行职责使命,助力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人民银行党委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强化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郭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