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打造巡视利剑 夯实党执政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7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创新,对于中央单位有效开展巡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国资委党委将以学习贯彻《指导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扛起来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通过巡视集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有利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守护好、发展好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国资委党委要深刻认识巡视对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按照《指导意见》部署要求,把履行好巡视工作主体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统筹部署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准确把握巡视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化政治巡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入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国资委党委将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入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和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检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情况,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深入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督促国有企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四是深入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着力发现并督促解决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要坚持党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生命线,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将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增强巡视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企业重组并购、招标投标、工程建设、海外经营等关键环节,深入查找侵吞国有资产、搞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以权谋私的问题,特别是用国有企业资源谋求个人政治利益、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交织的问题,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二是创新巡视全覆盖的路径和方式。把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灵活机动发现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合力。深化巡视监督与出资人监督、财务审计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

  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国资委党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完善巡视反馈工作机制。组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巡视反馈,增强巡视反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落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的履责方式和工作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实效。三是严肃问责追责。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精准问责、严肃追责。

  分级分层开展巡视巡察,完善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近年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积极推动开展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但中央企业仍然存在巡视巡察工作发展不平衡、规范化程度不高、工作质量与效果亟待提升等问题。国资委党委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办,督促中央企业党组(党委)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增强巡视监督实效。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上下贯通。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形成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工作格局。研究建立约谈、考核评价、定期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指导督导,压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二是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做到“将强兵精”。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二级以下规模较大、所属单位较多的企业,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巡视巡察机构、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三是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确保监督实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将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视巡察全过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国资委党委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和整改等各环节的流程性制度规定,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国资委《关于巡视机构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从今年第一轮巡视开始,全面实施“后评估”制度,对巡视组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灯下黑”,坚决维护巡视队伍良好形象,为巡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