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支部建设为依托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9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最基本的义务。严守党的纪律,是党员入党誓词的主要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必须加强包括纪律建设在内的党支部各项建设。

  从基层党支部的政治生态建设抓起

  党的政治生态建设,关键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础单元。因此,党支部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这也为党的纪律建设打牢了基础。党支部的政治生态建设包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努力在党支部内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行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及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高度重视党员的纪律意识教育

  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更要落实到每一名共产党员平时的言行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的纪律是带着强制性的;但同时,它又必须是建立在党员与干部的自觉性上面,决不是片面的命令主义。”党员的纪律意识教育,既是党员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形势下,部分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新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将“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列为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多管齐下加强纪律建设

  以政治纪律建设为统领。这是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强调政治建设,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以纪律教育为铺垫。要加强对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性提醒提示,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以理想信念为支撑。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些理想信念的养成,是党支部纪律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最理想的效果。

  以廉洁自律为切入点。廉洁自律准则不仅是对党员及其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党支部党的建设切入点,应当经常提醒本支部的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反复诵读廉洁自律准则,时刻保持警醒。

  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党支部要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发现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提醒谈话;发现轻微违纪问题的,应当及时向纪委和上级党委反映。

  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支部是监督系统的神经末梢,应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激活这一神经末梢的作用,有效地加强党内监督。(吴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