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提高巡视质效的举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8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为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巡视组就要立足自身职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实践中,应坚持做到“四个紧扣”。

  紧扣“两个维护”这个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巡视监督方向。政治监督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应立足政治监督内涵,围绕监督重点开展政治体检,着力做到“四个聚焦”。聚焦政治忠诚,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偏差。聚焦政治立场,重点查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倾听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偏差。聚焦政治担当,重点查找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偏差。聚焦政治生态,重点查找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选人用人导向等方面偏差。比如巡视国企中,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国企改革精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在工作中,发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缺乏政治自觉、精神状态懈怠低迷等问题,推动企业提升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凝聚起加快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紧扣“发现问题”这个主要任务,着力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对巡视组来说,不敢触及矛盾就是不称职,不会发现问题就是不合格。要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这个生命线,用活念好“严、活、深”三字经。在“严”字上下功夫。树立敢于斗争精神,培养善于斗争能力,勇于动真碰硬,敢当黑脸包公,对矛盾问题严查细究、一追到底,坚守原则、寸步不让,做到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在“活”字上下功夫。针对巡视对象个性化特点,及时转思路、调战术,综合运用上下联动、巡审协同、大数据比对等措施发现问题。比如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创新运用大数据比对,全面分析登记贫困户住房、车辆、参保记录等信息,发现其中不乏有大房子、豪华车甚至是公职人员的假贫困户,进而推动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在“深”字上下功夫。坚持用求实思维看问题,从表象看实质,直击问题根源。比如,巡视中发现某国企部分重大投资项目与省规划布局和政策导向不符,表面看是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往深里分析揭示出政绩观偏差、缺乏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

  紧扣“推动整改”这个关键环节,促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坚持将推动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着力发挥好立行立改作用。一促问题整改。巡视中,及时移交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等面上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抓紧改、快见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巡视震慑力。二促线索查处。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逐件明确承办单位、办结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比如,发现某省直部门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移交查实后在全省通报,相关人员受到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三促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整改情况专题汇报,严肃指出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先后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2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紧扣“规范化建设”这个基础工程,持续完善巡视组工作机制。把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抓实抓细工作规则、工作流程、内部管理,着力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水平。一是抓专业化。巡视工作要求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把学习摆上重要位置,经常组织巡视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抓精细化。巡视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对各环节精准性要求高。要分板块编制典型问题事例,详细计划阶段安排,及时梳理工作经验,全程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着力完善全链条标准,做到查找问题有的放矢,推进机制高效健全,每个部位环节都有章可循。三是抓法治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决做到按党章党规办事、依巡视工作条例履职,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维护好巡视干部形象。(龙春光 作者系山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