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巡察利剑护航边疆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5

  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近年来文山州委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政治保障。认真谋划、抓紧抓实巡察工作,对文山州这一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民族地区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抓好巡察是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基础的内在需要。文山州地处中越边境,长期处于反分裂反破坏、反侵蚀反渗透斗争前沿,我们强化巡察监督,就是要推动各级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边境安宁行为作斗争,为党和人民守好边关。其次,抓好巡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文山州8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长期支前参战,发展起步晚,基础设施滞后,产业散小弱,群众贫困面大且程度深。我们强化巡察监督,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盯紧扶贫领域的人、事、钱,既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又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向组织、向历史、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第三,抓好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文山州矿产、旅游等资源丰富,利益主体多元,一段时期资源开发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我们强化巡察监督,就是要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现并推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拔烂树、正歪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促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始终以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推进巡察工作做细做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巡察工作取得实效的“牛鼻子”,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主动谋划思考,全方位、多角度抓实巡察工作。一是抓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把巡察工作纳入州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与政治生态建设、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构建了全州巡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相关汇报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都及时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和州委常委会会议,逐一分析问题,“见人见事”、督查整改。比如,对巡察中发现的文山日报社存在班子不团结等问题,明确要求组织部了解情况,及时调整了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二是强组织。坚持把健全机构、配强队伍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基础,在机构编制上优先安排、人员力量上优先配备、后勤服务上优先保障。本次机构改革中,州县两级巡察办均列为限额管理的党委工作机关,编制力量得到加强,州委巡察办主任同时任州纪委常委。加强队伍管理,严肃纪律要求,及时调整2名发现问题不深不透、发现问题不报告的巡察干部。积极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推动部分县市探索拟提拔年轻干部必须参加一轮以上巡察,并将优秀巡察干部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三是增实效。研究探索“巡系统、系统巡”的方式,通过合并同类项,对职能和性质相近的单位开展集中巡察,推动共性问题同步解决。比如,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选定发改、财政等重点部门,州县两级上下联动开展系统巡察,共发现问题384个,立案21件、处分21人。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实现了巡察工作面的覆盖、量的保障、质的提升有机统一。四是勇创新。在中央巡视办“蹲点调研”成功开辟“试验田”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遍地开花”。创新方式方法,切合实际简化优化程序,采取“摆摊设点”“路灯会”“火塘会”“院坝会”等方式,用少数民族语言和本地话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制作宣传单,开通巡察组微信公众号,走进群众家里、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截至目前,所辖8县(市)党委已巡察193个村(社区)党组织,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问题418个、民生问题1162个、腐败和作风问题634个。

  着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整改落实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体现巡察成效的关键。对此,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中共文山州委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压实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明确要把巡察反馈意见同步抄送党委政府分管联系领导、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制”将督促整改事项向分管联系的党委政府领导派单;制定了被巡察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巡察监督检查指标及评分标准,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综合排名,排在末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由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并将排名情况反馈给组织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全州共约谈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的被巡察党组织10个、班子成员71人,职务调整12人。经过不断努力,巡察工作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已经在文山州充分显现。通过巡察,集中整治了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了一批不敢担当、能力不足的领导干部,提拔重用了一批政治过硬、踏实干事的干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巡察,把“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和“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融入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中,激发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通过巡察,推动查处了一批涉黑人员、村霸恶霸、黄赌毒、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2个县实现脱贫摘帽,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我们将学习贯彻好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边疆长治久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作者童志云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