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探究提升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衔接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5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联合成立调研组,对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协调衔接工作质效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调衔接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协作联动机制有待完善。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配合协作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信息互通、问题研判、协同监督等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对监督标准、监督形式、监督方式等缺乏制度规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政治效果还未充分显现。二是信息集成联动合力尚未形成。巡察与派驻之间的协作监督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巡前巡中巡后信息共享不及时,导致监督力量尚未有效融合。三是联合整改质效有待提升。日常监督、督查检查、跟踪问效等方面持续跟进不够有力,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部署统筹协调。探索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信息互通一体运用的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协作配合等相关事项,巡察进驻前,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汇总监督信息,向巡察组介绍情况、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建立权责清晰、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联动互补。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顺畅联动的有效机制,整合巡察与派驻工作力量,实现队伍共融共通、优势互补。在巡察期间,重点突出情况沟通、抽查核实资料提供、重要问题复核,共同研讨工作方案、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共同研判定性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三是推动督查联治。推动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重点人的处置、重点事的监督、重点问题的督办,通过检查考核、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量化评估等方式,掌握被巡察党组织认领整改责任和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从源头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监督。(解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