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5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坚持严字当头、步步深入、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82.99上升至2018年的86.02。其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转变成效”指数上升到89.06。

  成效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问题数量逐年增加,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导向鲜明

  2013年—2018年,四川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98起、处理9437人、党纪政务处分7809人,查处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呈逐年大幅度增长态势。2014年,全省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17.3%、169.2%、235.9%;2015年,分别同比增长33.9%、28.1%、51.5%;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33.9%、27.9%、26.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88.5%、103.6%、84.2%;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7.8%、43.7%、35.7%。(见图①)

  2013年至2018年,当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分别为1588起、1157起、1380起、1383起、1274起、516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见图②)

  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9年6月,四川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15起、处理5352人、党纪政务处分4153人,分别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总数的48.7%、50.1%、47.9%(见图③),20个月的总量相当于之前60个月的总量。其中,党的十九大之后新发生问题明显减少,只占查处问题数的25.1%(见图④)。

  ●分析总结:从四川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不断加大和新增问题数有效控制这“一升一降”的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四风”问题存量得到有力削减、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四川省的实践,从局部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总体判断。

  问题篇

  老问题表现不尽相同,反弹回潮隐忧犹存

  截至2019年6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的20个月中,四川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按类型分布情况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394起,占34.7%;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116起,占27.8%;违规大办婚丧喜庆496起,占12.4%;违规公款吃喝457起,占11.4%;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301起,占7.5%;公款国内旅游229起,占5.7%;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2起,占0.3%;公款出国(境)旅游10起,占0.2%。

  选取党的十九大召开前20个月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查处问题总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款出国(境)旅游、楼堂馆所违规等2类问题基本稳定,总量保持在较低水平;违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虽然达到一定数量,但同比呈负增长态势;公款国内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2类问题同比小幅增加;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3类问题不仅数量较多、而且增幅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1008起新发性增量问题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301起,占比29.9%;违规大办婚丧喜庆294起,占比29.2%;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77起,占比17.6%;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45起,占比14.4%;违规公款吃喝65起,占比6.5%(见图⑤)。这5类问题占增量问题总数的97.6%,同时占查处总量的93.8%,表明“四风”反弹回潮势能不容忽视。

  隐形变异苗头显现,老问题新表象不容忽视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其他类问题(主要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294起、处理449人、党纪政务处分300人。其中,增量问题94起,占该类问题总数的31.9%。

  查看此类问题主要案情,涉及管理服务对象的情况较为突出,共查处115起、处理229人、党纪政务处分167人,分别占该类问题总数的39.1%、51%、55.7%。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涉及管理服务对象的增量问题有57起,占该类问题增量总数的60.6%,增长势头较为明显。

  具体到个案,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有的让管理服务对象支付个人费用,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赞助费”用于账外支出,手段翻新,可谓花样百出。同时,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隐形变异趋势显现,需要高度警惕。

  这些现象再次表明,当前纠治“四风”、化风成俗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比如,个别党员干部高压态势下不敢明火执仗,公款不能吃、不能用,就想着法子、变着花样吃“老板”、用“老板”。

  ●分析总结:事实证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享乐奢靡老问题的病灶未倒、病根仍在,一些党员干部“不想”“不愿”腐败的内在自觉尚未真正形成,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四川省的情况,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是科学的、精准的。

  目标篇

  保持政治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加强教育上着力,继续加压明责,保持工作态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筑牢坚定不移纠“四风”的思想根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在解决问题上着力,坚持重拳猛击,防止反弹回潮。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作风方面新动向新表现,既抓避开节点“错峰收礼”、微信红包收送礼金、公车油卡私车加油等隐形变异问题,又抓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等增加基层干部负担的突出问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在监督执纪上着力,敢于较真碰硬,持续传导压力。坚持常态化督查机制,构建“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监督网络。严格责任追究,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地区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双问责”,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改进规范通报曝光方式,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案例效应、强化行为震慑。

  在执行落实上着力,推进制度落地,形成刚性约束。强化制度执行,组织省级层面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对市(州)、省直部门、省属国企、省属高校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对照上位法规完善配套制度,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在分析研判上着力,做到底清数明,使出管用招数。按照工作要求,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纳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做实分析研判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坚持定期梳理、通报,不断释放深化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对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对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采取约谈、督办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倒逼责任落实。(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