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用好“两个建议” 提升监督功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05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方式,是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有关单位完善体制机制的重要手段。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必须加强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监督的综合分析研判,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找准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工作闭环,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近年来,江苏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进一步深化专责监督的意见》,重点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六个方面,切实深化监督功效。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防止弄虚作假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江苏省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发现,有的扶贫对象确定不够精准,低收入户建档存疑信息较多;有的在项目申报、资金拨付等环节,存在弄虚作假、截留克扣、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有的对专项补贴资金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存在扶贫项目未招标、擅自更改资金用途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先后向3个省定重点帮扶贫困县党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被监督地区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思路,构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形成保障精准扶贫脱贫的新模式。通过持续深化巩固系统建设运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呈现信访举报大幅下降、案件占比大幅下降、新发问题大幅下降的“三个明显下降”良好态势。

  聚焦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把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2016年,江苏省纪委查处了某县委主要领导蒋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违纪违法行为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影响范围广,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针对存在问题,2017年6月向该县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强化修复政治生态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用制度有效制约监督权力。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县建立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在去存量遏增量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明显规范。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了久拖未决的问题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鲜明价值取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江苏省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有的把学校食堂作为生财之地,从学生伙食费上套取资金,甚至截留贫困生的助学金;有的在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方面制度机制不完善,采购价格虚高,商业贿赂易发多发;有的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重视不够,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有的安全事故频发,落实安全生产要求走过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这些问题,先后向省教育厅等省级部门党组及县级党委政府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责任,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环保部门在相关地区探索的基础上,构建推广以问题线索处置为主线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举报在线受理、任务在线交办、履职在线监管,大量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省医保局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构建阳光采购和监管工作机制,降低虚高价格,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南京市围绕五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采购,上万种产品平均降幅达45%。

  聚焦行业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些行业系统党组织对本行业本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未能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重业务、轻党建,而这一点正是导致廉政风险突出的根本原因。在国资监管领域,有的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企业投资规划、大额资金运作等关键环节缺乏有效监督,国有资产流失巨大;有的行政审批部门与中介机构形成利益链条,自由裁量权较大,职务类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有的社会组织管理部门,仅限于日常登记审批、形式要件审查,对兼职取酬、违规收支等问题放弃监管。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先后向省国资委、省国土资源厅、省民政厅等单位党组(党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相关单位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省国资委党委通过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行“投资负面清单”、开展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聚焦“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动真碰硬正风肃纪

  经过长期努力,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但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新型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出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度关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动向,及时研判共性和特殊性问题,监督有关地区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有的地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违规公款接待、变相公款吃喝影响恶劣;有的地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送烟卡现象突出、违规吃请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政商关系和社会风气。江苏省纪委监委针对存在的问题,先后向有关地区党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深刻分析有令不行、屡禁屡犯、禁而不绝的原因,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完善相关制度,动真碰硬正风肃纪。

  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落实好管办分离、依法监管要求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江苏省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水利、住建、人防等工程建设领域依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有的工程项目审查、组织施工以及监管由监管部门一家完成,权力未形成有效制约;有的基层单位通过挂靠、借用资质、转包分包等形式,违规承揽工程项目,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的违反招投标制度规定,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或量身定制招标文件。针对存在的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先后向省水利厅等党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向省人防办提出监察建议。相关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管办分离、依法监管要求,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工程项目代建制,不断深化整改落实。(江苏省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