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有效破解派驻监督难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05

  纪检监察工作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必须突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做到高质量监督。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监督职责进一步落实做细,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制约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依然存在。

  存在的难点

  政治站位不高。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派驻机构要实现高质量监督,难在只有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才有能力跳出业务看业务,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时刻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防止在政治方向上跑偏。

  担当不够。派驻监督不可避免会涉及被监督单位的各类业务,不可避免地会得罪人。今天在这个业务领域作了提醒,明天在那个业务领域发个建议函,集腋成裘,一圈下来到了“不要人随只独行”的时候,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坚守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诺言。担当意识一旦动摇,便再难扛起为党守护初心的重担。

  监督不够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干部经历了“去存量”的实践锤炼,执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而从监督能力看,要掌握被监督单位业务,了解其中“猫腻”,甚至能够看出其中偏离“初心”、夹带“私货”的门道,则必须坚持长期积累,必须仔细了解被监督单位业务,必须要有“鱼鹰扎下猛子、深水衔鱼”的功夫,这不是浮于表面、呆在屋里能轻易掌握的。

  有时被监督对象难以心服。“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是派驻机构应尽的职责。从被监督对象的心理来看,破纪违法的事儿容易心服口服,抓早抓小就未必心服了。有的被监督对象被派驻机构发函或谈话提醒后,非但没有红脸,更加不会出汗,甚至心生埋怨,觉得纪检机构手伸得太长,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找事儿。

  破解的举措

  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好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跟党走;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就是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就是要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向一切腐败毒瘤亮剑。派驻机构应针对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所指出的“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心理,方法手段不多,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精神,破解制约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力量要向监督倾斜。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归结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而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派驻机构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充分认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牢牢把握监督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进一步强化主动监督、创新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监督而不越位。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派驻机构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做到“两个维护”不能脱离实际、空喊口号,必须结合业务开展政治监督,从检视业务工作来衡量是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从监督业务工作来确保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被监督单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抓住重点开展政治监督的同时,要划清监督与业务的边界,坚持深化“三转”,监督而不越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防止插手和干预被监督单位具体业务。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派驻机构开展监督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心贴近人民,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一方面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另一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深入细致地做好监督对象、执纪对象、问责对象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存在的问题,感受到组织的诚意和温暖。要关心被处理的干部,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和个人成长,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要敢于担当负责。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不敢得罪被监督对象就要得罪广大人民,派驻机构干部身处监督一线,必须以“无我”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认真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净化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人员的监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商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