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19

  权力作为一把双刃剑,从某种程度上讲,它是一种腐蚀剂,权力衍生的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从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并强调要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为治理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理念。一体推进“三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准确把握好“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打通内在联系,主动将一体推进“三不”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对于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效应,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意义重大。

  一体推进“三不”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总结提炼

  一体推进“三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建设规律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战略,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查几个人、办几个案子,而是着眼全党、着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进行深入的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理想信念的塑造,从里到外进行深刻的变革,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这种逻辑起点上提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反腐败工作实际有机融合,坚持惩治与预防相协调、治标与治本相协同、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构建出一个环环相扣、同向发力的反腐闭环,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有效保证了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

  一体推进“三不”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形势决定任务,任务决定方法。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腐败存量比较大,需要坚持治标为先,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就当下而言,反腐败斗争虽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并没有彻底解决腐败问题,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都不能低估。必须立足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以一体推进“三不”战略思维治理腐败,深入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研判各地区各部门共性和特殊性问题,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好效果的发展。一体推进“三不”是在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去建制度、抓监督、强教育,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做到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标本兼治;解决的是工作不协调、发展不平衡、节奏不均匀等问题,通过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最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上下反腐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和警示效应,主动投案的党员领导干部明显增多,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已逐渐显现。“三不”不仅在理论上站位高,而且在实践上行得通,成效上很明显,作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实践,必须坚持并不断完善。

  一体推进“三不”关键在打通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一体推进“三不”的关键在于理清“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打通三者间的内在联系,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一体推进“三不”做到实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敢”是纪律、法治、震慑,侧重于保持高压、持续震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侧重于扎紧笼子、堵塞漏洞,是不敢、不想的保障;“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侧重于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是不敢、不能的防线。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体推进“三不”在逻辑本质上是一个层层递进、互为补充完善的系统,是腐败治理内外部因素协同配合的过程,体现了反腐败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的逻辑演进。

  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体推进“三不”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实现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在推进“不敢”的过程中,注重挖掘“不能”和“不想”的功能;在推进“不能”的过程中,贯通“不敢”和“不想”的实践;在推进“不想”的过程中,体现“不敢”和“不能”的约束。通过对各环节的优势进行系统性、整合性和科学性的把控,促成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实践中,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查处的水利部有关领导干部入股和经商办企业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水利部党组及时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机制,扎紧了不能腐的笼子;及时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对2019年上半年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水利部下属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涉及的16名局处级干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用警示和导向作用推进不想腐的形成,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一体推进“三不”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是方法,“三不”是目标任务,最终带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然而,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腐败存量,分清轻重缓急,按照“两个优先”的原则,坚决予以查处。要强化“求进”的措施,标本兼治、固本培元,针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用制度理性对抗权力任性。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学习主线,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基因,稳步推进、多措并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三不”,善于发现问题、解决疑难问题是关键。要立足派驻监督的职责定位,发挥全天候、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综合运用日常谈话了解、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建立廉政档案、监督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高质量地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传导压力,增强监督实效。要盯住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这次主题教育要求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已经督促水利部党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8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分别由部领导牵头,既要查是什么、差什么,找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也要反思为什么、改什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作为派驻机构,还要注重夯实党委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把专项整治贯通两批主题教育中,特别要对专项整治不力的严肃问责,以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落地。

  坚持统筹协调。要“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都处于有效监督之下,通过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规、纪、法的有机贯通,连起“不敢”“不能”“不想”。要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发挥好派驻机构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等多重职责的优势,将一体推进“三不”理念要求融入管党治党、业务运行的全过程,承担好桥梁和枢纽作用。要把握好纠正和防范、治标和治本、阶段性和联系性的关系,积极探索实现一体推进“三不”的载体和路径,既突出阶段性重点,攻坚克难,又坚持久久为功,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坚持改革创新。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是纪检监察机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三不”是目标任务,“三项改革”是路径方法,“三转”是内在要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党中央绘制的蓝图,构建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立足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贯通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明晰职权边界,把准职责定位,管好该管的事,交还不该担的责,确保主责主业不散不偏,在深化“三转”上体现高水平,在擦亮“探头”上体现新作为。要通过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提升监督效能,加快构建起一体推进“三不”的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迎来海晏河清。(田野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