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邹平县:多举措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6-15

  2016年以来,邹平县纪委全力构建县、镇、村、组“四级联动”的基层纪检信访工作网络,对信访线索“大起底”、处置“零积压”、惩治“零容忍”,努力构建将纪检信访问题“吸附在基层、处置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的新格局。 

  重心下移,线索“大起底”。邹平县纪委重心下移,延伸触角,建立858个村级纪检小组,对信访举报等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收集和管理。用好镇街纪检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通过公告、动员、走访等程序,集中梳理矛盾、掌握问题线索。 

  联合发力,处置“零积压”。启动“片区联合审查”机制,由县纪委信访室提出联合审查建议,经批准后交连片的纪检监察室承办,再由承办的纪检监察室根据信访件的实际情况,组织辖区内纪检监察力量,灵活采取异地交叉审查、上下联合审查等不同形式进行联合执纪审查。对反映不实的,做好回复和息访工作;对情节轻微的,提出信访监督建议,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领导包案,惩治“零容忍”。开展常委带头审查活动,常委亲自包案,与监察室及各部门协调,有效解决问题。通过初信初访双向承诺,疑难信访常委包案,信访处置责纪同查、严格落实销号管理,邹平县纪委强化信访举报问题惩治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或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滨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