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即墨市:规范办理流程 推动重点信访件直查快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6-27

  今年以来,山东省即墨市纪委把握好入口、研判、处置、督办、考核、归档这六个环节,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推动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入口环节。坚持由信访室统一受理信访举报件,对巡视组及上级纪委转交、领导批转、群众举报、舆情反馈等所有信访举报件,一律交由信访室统一登记受理,从宏观上掌握问题线索的总体情况,节约信访办理资源,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 

  研判环节。即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纪律审查工作部署,建立信访举报事项集中研判机制,从线索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反映问题的可信性、新旧举报线索的互补性等方面及时汇总、认真分析,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为信访问题处置及纪律审查提供及时、有效的线索依据。 

  处置环节。出台《即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流程》,对受理界定、信息录入、办理承办、督办审核、归档保密等各环节进行重新修订,明确业务要求,逐项核对责任。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双向承诺制,推动重点信访举报件直查快办。建立每月通报制度,对应诺未诺、违规承诺、诺而不办的,责成其限期整改。 

  督办环节。制定《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健全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出台《即墨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联系镇街工作办法》,明确片区联系领导对本片区的信访举报件及问题查办工作负责指导、督办。加大对市直部门、镇街纪检监察机关“首办负责制”落实力度,对因重大遗漏、隐瞒包庇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考核环节。即墨市纪委把信访举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从领导责任、基层基础等10方面25个小项细化目标考核要求,通过计分方式进行数据考核等办法,充分调动镇街和市直部门、单位受理和处置信访举报件的积极性,推动各相关部门积极认真、有的放矢地开展信访举报工作。 

  归档环节。信访举报件办理完毕后,要经领导审签后上报办结。对转基层的信访举报件均要求回报材料,经市纪委信访室审核办结后,整理归总、装订入档,统一保管。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平台建设,认真填报《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统计表》,确保信访举报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青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