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曲阜市:信访资料统一管理 确保举报件去向明确结果可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0

  今年以来,曲阜市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压实信访责任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信访举报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职能作用。 

  定期梳理对账,把好信访源头关。实行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信访、包保问题线索责任制,确保重要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传。建立信访举报“日清、周转、月报、季结”机制,每天逐件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每周汇报信访件办理情况,每月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上报信访受理和立案、结案情况,每季度与案件管理室逐条对账,做到信访处置零遗漏、零耽搁。 

  建立“三会”制度,把好分类处置关。对反映问题简单、线索清晰的信访件,分管副书记每周召集信访举报分析研判会,信访受理部门和分管常委提出拟办意见,分管副书记决定是否初核;对案件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随时召开书记(信访)办公会研究处置;每半月召开一次调查推进会,常委会集中听取信访调查处理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快查快结。 

  用好“双诺四谈”机制,把好调查核实关。探索“双诺四谈”制度,调查人员与信访群众进行双向承诺,在信访受理、展开初核、调查完毕、审理结案四个环节分别与信访人员见面谈话,详细了解反映问题,要求来访群众配合调查,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今年以来,签订双向承诺书6件,己办结5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坚持“一口清”“一口扎”,把好资料流转关。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对自身受理、上级转办督办的各类信访举报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主办人、处置方式、办理结案、上报时间等,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做到“一口清”;档案资料由信访部门进行“一口扎”管理,即一个渠道统管、一个柜子储存、一个口子出信,确保信访举报件流转有痕、去向明确、结果可查。(济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