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鱼台县:坚持挺纪在前 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9

  今年以来,鱼台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牢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深化“三转”相结合,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并受理信访举报81件,业务内按“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62件,其中谈话函询3件,其余均按程序初核或转立案、了解,实现信访件“零暂存”。 

  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坚持挺纪在前,认真受理和处理信访举报。在常规来信、来电、来访的基础上,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12388热线、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畅通信访渠道,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全面收集梳理问题线索,严格把好梳理问题线索关口,不贪大弃小,不搁置线索。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着力推进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精细化管理,紧盯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对信访举报中反映的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信访谈话、约谈函询、情况通报、书面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和整改。对反映党员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形式予以警示,让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让违纪行为及时刹车。 

  规范处置问题线索。探索制定出台了《关于问题线索集体评估集中办理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关于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试行意见》,建立问题线索旬报、月报和督办制度,规范问题线索办理工作,使问题线索初核责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 

  定期开展情况分析。建立定期分析制度,每季度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情况作一次全面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分析要求深入细致、突出党纪特色,贯彻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的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分析一个阶段的重点热点问题,既要呈现信访举报的基本态势,也要从中挖掘和剖析值得关注的现象、特点和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济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