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青岛市李沧区: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减少信访存量遏制增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24

  青岛市李沧区纪委坚持创新求实,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减少信访存量,坚决遏制信访增量。 

  着力查处重点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严查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领域贪污挪用、侵占掠夺、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严查社会组织及中介服务机构、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等领域的违纪问题。聚焦群众利益,下功夫查处社区“小官贪腐”典型案件。 

  着力强化信访举报查处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作配合,跟踪推动移送司法机关信访件处理效率,确保党纪政纪处分及时到位;整合街道纪工委查办信访举报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着力推动开展巡察工作。对部分区直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开展巡察,主动作为变上访为下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作用,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从源头上发现信访苗头。在实际工作中把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小官贪腐”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抓早抓小,认真查处腐败问题。 

  着力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运用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件“五类处置方式”和相应处置标准,对反映的问题具有一般性,查清了只能给予轻处分或批评教育或者反映问题不实而予以澄清的,给予函询谈话;运用通报这一利器,对发现有问题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典型案例震慑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青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