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枣庄市台儿庄区:推行四项机制 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9

  去年以来,枣庄市台儿庄区纪委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推行“双承诺”等四项机制,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推行信访“双承诺”机制。制定《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实行信访双向承诺的工作办法》、《关于向信访人答复应注意有关事项的通知》,在严格执行上级纪委规定的双向承诺基础上,各承办单位再进行承诺。对承诺件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2016年,共签订《信访双向承诺书》10件,签订延期答复书4份,目前已全部答复。 

  推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完善区、镇街、管区和村四级信访网络,聘请基层信访信息员600余名,构建“经常排查、定期分析,事前防范、随时化解,应急处置、责任追究”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制度化、经常化、长期化。 

  推行信访信息分析机制。推行“一账、一图、一表”管理模式。“一账”,即建立信访件管理台账,突出全面分析;“一图”,即绘制信访情况统计图,突出对镇街和部门、被反映人职级、反映问题性质信访量分布情况的动态分析;“一表”,即制定镇街信访量变化情况统计表,突出各镇街每月信访量变化情况,及时捕捉、筛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推行信访监督机制。将“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贯穿于信访举报工作各个环节。对反映党员干部的一般性问题,采取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去年以来,向科级领导干部及部门发函询通知书23件次,约谈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20余人次。(枣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