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济南:“1234”工作法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20

  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牢牢抓住信访举报这个问题线索“源头”,创新信访举报“1234”工作法,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用好一个系统。整合“信、访、电、网、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依托监督执纪问责系统信访举报子系统,采取归口受理、集中管理的方式,安排专人做好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完善具体操作流程,突出举报内容、领导批示、处置方式等重点,细化录入内容,及时扫描上传有关文档资料,完整呈现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

  强化两支队伍。围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新要求,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业务交流和专题研讨,明确重点、厘清责任,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加强对县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指导,为基层人员搭建学习平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增强基层人员综合素质。

  明确三类标准。对上级领导批示、交办和问题反映真实度高、可查性强的实施“一级”管理,优先处置、快转快办、及时反馈;对本级自收且属于基层纪委职责范围内的实施“二级”管理,定期调度、跟进督办、抓好落实;对反映内容空泛或不具备可查性的实施“三级”管理,及时归档、妥善保存、定期分析,待有新的证据线索指向后,立即转入“一级”管理程序办理,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效率。

  推行四项制度。建立上级交办和领导批示件办理制度,从受理、转办、把关、反馈等环节规范办理流程。修订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对转办基层纪委的信访举报件,通过电话督办、文件督办、实地督办、通报督办四种方式,提高转办件办理效率。推行重点信访问题领导挂包责任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久拖不决的信访举报件,由相关领导牵头督办落实,力求快速化解、妥善处置。建立健全信息分析研判机制,要求基层纪委积极报送工作动态和信访信息,掌握整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提高预警防范工作能力。(济南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