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寿光市:着力加大基层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力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05

  2017年以来,寿光市纪委在做好初信初访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以集中解决基层疑难信访问题为重点,推动信访工作走上“存量减少、增量控制、解决及时、工作高效”的良性轨道。

  班子成员常态接访。实行“一线接访法”,增加接访频次,市纪委常委每月到镇街区党委接访不少于2次,主动倾听群众合理诉求。把一线接访和领导包案相结合,筛选近年来结而不服的27起疑难信访件,由镇街区党委领导包案,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督导,市纪委常委包靠,从信访问题的受理到查办、协调、审核、反馈和结案均由接访领导“一抓到底”,最大限度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初期、化解在基层。

  分类梳理问题息访。对排查出的信访问题,细化责任,实行来访件层层挂牌督办审核制,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化解措施、办结时限,集中时间、人力、物力攻坚克难,实行分类化解。市纪委成立纪律审查联合组,由分管常委任组长,3个纪检监察室分工包靠15个镇街区,派驻纪检组联系市直部门单位,采取跟踪督办、台账督办等方式,利用“三色预警”信访举报平台跟踪督促来访件限期办结。针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工作机制,组织纪检干部带案“巡诊”,进一步梳理问题线索,加大对问题线索外围的摸排和调查核实力度,列出明细清单,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快查快结,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规范秩序依法治访。坚持依法解决问题与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法制教育,使信访群众认识到,即使上访有理,行为也要合法。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引导群众合法有序地表达诉求,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能解决但不及时解决,压案不报、有案不查甚至袒护包庇引发重复访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实施“一案双查”“一案双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潍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