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阳信县: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作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18

  今年以来,阳信县纪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作用,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做好信访线索收集工作。与县委、县政府接访大厅有机结合,加大下访、督访和回访力度,聚焦重点热点问题,瞄准作风“顽疾”和基层“微腐败”,严格按程序处置信访问题线索,不断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平台,着力打造网络举报主渠道,保证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得到查处。2017年以来,县纪委信访室重点筛选27条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转交案管室和乡镇纪委办理。 

  做好信访问题处置工作。在信访问题处置过程中,深入研判举报人、被举报人、举报信息等诸多因素,认真挖掘、甄别举报反映的内容,找准症结所在,科学运用信访疏导、信访协调、信访督办、案件查办等方式,针对每个信访件的特点,分类施策,切实达到以谈促稳、以调促稳、以督促稳和以查促稳之效。今年以来,县纪委共处理信访问题53起。 

  做好信访隐患预警工作。完善信访受理、信访件办理、案件跟踪、信访案件督办“四个台账”管理制度,紧密结合信访隐患的紧急程度、影响大小、涉及范围等情况,因案施策,分级办理,动态监控,夯实责任。同时,与县委、县政府信访系统做到非保密信息共享,确保排查不漏一人一事,底账明晰清楚。 

  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和信访积案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初信初访办理,提高初次办结率,对于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采取全面梳理、问诊把脉、重新调查措施,全面梳理信访人反映问题及调查情况,对信访人提出的新问题或不认可问题组织力量重新调查,给出答复。(滨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