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济宁市任城区:“四步五法”完善信访举报事项处置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30

  今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纪委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事项处置机制,从“受理线索、建立台账、信访反馈、统计分析”四步工作入手,运用“登记受理、移交转办、催办督办、信访答复、分析参谋”五种方法,认真处置信访举报事项,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认真受理,及时移交问题线索。通过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等方式,对受理的各类举报线索登记造册,按照“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及时提交领导阅示后,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案管部门。今年1至5月,受理信访举报228件次,其中业务内193件次,对于相关问题线索均按照程序移交案件管理部门。 

  建立台账,做好催办督办工作。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对未启动和进度缓慢的信访举报事项进行电话或当面督促,对临近办结时限的或已超过规定时限的,下发书面催办函,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结。对逾期未办结的单位,进行提醒、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结果。对重要信访举报件进行跟踪督办,实时督促承办单位高质量、按期办结。 

  信访反馈,回复群众实名举报。与案件管理部门、承办部门、审理部门进行无缝对接,汇总调查结果和处分决定,制作《信访答复意见书》,及时约见实名举报人并将调查结果进行反馈。 

  统计分析,发挥“晴雨表”作用。按照每月综合分析、每季度全面分析的原则,建立信访问题定期分析制度,每季度全面分析当季信访问题的特点、原因及趋势,准确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济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