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惠民“白皮书”的廉政效应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6

莱城区向14.5万户村(居)民发放《惠农政策简明读本》,信访举报直线下降——

惠民“白皮书”的廉政效应

  “看到读本,俺心里敞亮了”

  6月28日,记者见到莱芜市莱城区羊里镇北留村村民杨勇,他正在翻看一本蓝白相间的读本,他说:“这本书可不简单,俺关心的事都在里面,为了不再闹笑话,我得多看几遍。”

  杨勇去年是低保户,每个月领取175元的低保金,在今年初重新评定时被取消了低保资格。虽然村“两委”干部给他解释了很多次,但他一直不信任,为此多次到镇上讨说法。

  今年3月底,杨勇再次到村里“说理”时,村干部给他拿出了《莱城区惠农政策简明读本》,“你看看吧,第65页第9条的规定,空调不属于生活必需品,你家安装了空调,就不能再享受低保了。况且去年我们村户均收入都超过了3400元的低保户标准,经村里研究将原来的低保户都取消了。”村干部解释说,“这个读本已发放到每家每户,你回头仔细看看。”

  杨勇接过读本,仔细地看了一遍,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本书发下来还没仔细看,要不俺就不来这里丢人现眼了。”

  “今年羊里镇取消了100余户低保资格,很多人不理解跑来质问我,但是口头解释他们往往不信。自从有了这个读本,彻底打消了村民的猜忌和顾虑。”镇工作人员说。

  去年底,莱城区纪委经过调研发现,影响农村稳定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村民对惠农政策了解不深入,导致对村干部不信任;同时存在个别村干部钻空子,导致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伤害百姓利益等问题。

  今年3月20日,莱城区针对这一问题,汇总了23个区直部门单位正在执行落实的86项惠农政策,编制了《莱城区惠农政策简明读本》,给全区14.5万户村(居)民每户发放了一本。读本里不但详细说明了每条惠农政策的实施对象、申请条件和办法,还写上了咨询单位的电话和举报电话,一目了然,方便实用。

  “忒好了,自从有了这本书俺心里敞亮多了。”杨勇说。

  “有了白皮书,村干部作公开检讨了”

  5月5日,羊里镇某村两委成员孟某某,在村党员会议上进行公开检讨,这在该村还是第一次,出席会议的党员都对孟某某的道歉表示认可和惊讶:“这本小册子还真是厉害,能让村干部检讨道歉、改正错误。”

  该村一村民一直对村里危房改造问题存在疑问,觉得该享受政策的没有享受到,不该享受的反而享受了,但是因为自己对政策不够了解,只能把这个疑问藏在心里。

  3月底,《莱城区惠农政策简明读本》发到该村民手里,他如获至宝,仔细阅读了相关政策,一下子就发现了问题:“政策上说得明明白白,危房改造需要集体评议和公示,但是村里一直没有这个环节,所以我就觉得其中肯定有问题。”

  4月5日,该村民理直气壮地来到了羊里镇镇政府:“有村干部的近亲属领到的危房补贴不符合规定,希望你们能查一查。”

  羊里镇经过调查,发现举报属实,该村村干部在危房改造过程中的确存在优亲厚友问题,随即对该村相关干部作出了处理:涉事2名村干部中,1名被停职检查7天,1名被责令在党员会上公开检讨,支部书记负有领导责任进行了书面检查,同时,扣发2名涉事村干部2016年的绩效补贴,对违规领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进行了收缴,目前已整改完成。

  “在村级事务管理尤其是惠农政策落实方面,难免有手续不完备、程序不规范、不符合标准条件等问题,难免有个别村干部私心不泯、优亲厚友,光靠监管部门难以无缝监督,我们发放小册子就是为了让村民了解政策扩大其知情权,同时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羊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恩云说。

  因为小册子的封面以白色为主色调,所以不少人亲切地把小册子叫“白皮书”。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村干部一个清白”

  采访中,通过今年以来莱城区惠农政策方面的信访数据统计,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变化。

  4月份涉及惠农政策方面的信访举报达到21件,比前3个月的总数还多出4件。5月份则迅速下降到8件,而6月份截止到15日,惠农政策方面的信访举报为0。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莱城区纪委也有点出乎意料,“在涉及惠农政策方面的信访举报受理上,4月份信访量上升,在我们意料之中,而6月份上半月的信访量下降到0,是当初没有想到的。”莱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马秉军说。

  3月底《莱城区惠农政策简明读本》印发后,群众通过阅读读本,维护自身权益意识增强,导致4月份涉及惠农政策的信访件数量猛增。

  同时,莱城区在全区开展了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整治,督查组到镇村现场监督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群众现场询问相关情况,镇村也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因此,5月份和6月份的信访量有了明显下降。

  高庄街道办事处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昌华说,“这本小册子一方面给我们的工作戴上了‘金箍’,督促村干部必须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树立了‘挡箭牌’,有时亲戚朋友想享受点政策补助咱也能拿出读本来解释清楚。读本虽小,作用很大,还了群众一个明白,也给了村干部一个清白。”

  “读本看似简单,其实补齐了我们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监督的一块重要短板,对我们在全区构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理和监管体系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莱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永实说。

  ■书记点评

扎牢农村基层党风廉政“篱笆墙”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莱城区惠农政策简明读本》正是为了让群众了解政策,懂得用政策保护切身利益而编印的,发放后,受到广大群众欢迎,起到了很好的解读政策和监督作用。

  今后,莱城区将继续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从基层夯实根基入手,通过“建立一个体系、狠抓两项工程、实现三个常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源头监管力度,扎牢制度“篱笆”,划清纪律 “红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为加快生态莱城建设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莱芜市莱城区委书记 马保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