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蓬莱:三项措施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23

  “起底问题线索447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6个,查处向企业和群众索贿受贿、收受财物等问题8个……”去年以来,山东省蓬莱市纪委扎实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行动,通过推行信访举报件“零暂存”、开展镇街直查直纠和强化反腐败协调三项举措,持续加大问题线索清理和处置力度。 

  据悉,为推动信访举报件“零暂存”,该市建立“横向划片、纵向联动”机制,把辖区12个镇街划为4个办信片区,对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和片区内受理的信访举报件,推行市纪委、片区组长和镇街纪委三级联动办理机制,由市纪委建立督导台账,挂牌督战,确保信访举报事事有着落。同时,对于线索具体、情况复杂的信访举报件,由市纪委进行直查。2016年以来,共开展谈话函询41人次,初步核实151起,基本实现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启动镇街直查直纠,是蓬莱市“清仓”行动的又一举措。去年8月以来,市纪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全市12个镇街,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类比筛查和拉网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13年以来镇街财政所、经管站等委托代理账目进行审查,严肃查处镇村“三公”消费、“三资”管理、扶贫等领域的问题线索,共立案调查1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 

  与此同时,在蓬莱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支持下,市纪委积极与司法、行政执法、民生服务等职能部门联合,搭建问题线索共享、舆情监督和涉农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三个平台,通过调取档案和影像资料、开展党员干部信息比对筛查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问题线索收集和处置能力。(作者 曲春晓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