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青州市:三级联动三管齐下 化解信访问题列入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7-09-08

  今年以来,青州市纪委从“畅通渠道抓受理、突出重点抓办理、凝聚合力抓化解、服务决策抓分析”四方面着手,探索出了一条确保信访举报减存量、遏增量、降总量的有效方法和途径。1—6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8%,群众到省进京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 

  青州市通过抓受理,多方位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网络举报主渠道建设,是“抓受理”的重要内容,该市通过升级改版网络举报平台、开通“廉政青州”微信公众号、强化媒体对网络举报的宣传引导等措施,强化网络举报功能、缩短访民和接访单位的距离。今年以来,青州市级受理初次举报121件次,其中网络举报41件次,占信访举报总量的33.8%。与此同时,做好面对面接访工作,严格落实双向承诺制度,并积极推动双向承诺制向镇街纪委延伸;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归口受理、闭环管理要求,由市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和接受相关信访举报,分类摘要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待信访举报件查结后,再由信访室统一存档、汇总,实现闭环管理。 

  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同时,青州市注意突出重点,着力查办上级纪委交办件、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反映市管干部或纪检干部举报件以及到省进京举报件,以重点信访件的办理推动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实行党委、纪委、职能部门三级联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三管齐下,这是青州市在化解信访举报过程中探索的一项有力举措。将化解信访问题列入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化解信访问题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以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促进信访问题的化解。今年6月份,青州市开展基层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月活动,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所有信访举报进行“回头看”,排查出信访突出问题70起,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队成立督导组,集中向镇街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当面交办,目前,已成功化解80%以上。 

  今年以来,青州市纪委着力在信访举报的分析和研判上下功夫,针对信访总量偏大的实际,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举报特点、产生原因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深入剖析,形成《2013年以来青州市信访举报情况分析》,为青州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力参考。同时,通过对信访举报件的分析研判,也为镇街、市直部门单位的工作重点提供依据:梳理出13个镇街、开发区的主要信访问题,建立台账,交办给镇街、开发区党委重点督办;对信访问题集中的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约谈,要求相关单位切实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定期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 

  今年以来,青州市13个镇街、开发区信访总量均实现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超过50%的有7个;市纪委受理的涉及市直部门单位的信访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3%。(作者 郑颖雪 大众日报3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