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把信访举报窗口擦得更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通过学习报告,联系自己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20多年的经历,我深深感到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调动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的积极性,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九大报告3万余字,“人民”出现了200多次,可见人民群众在总书记心目中的地位。我和市纪委全体同志一起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为报告中流露出来的敬民之情爱民之心深深感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我们有责任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实现党和人民群众的有效沟通。

  十九大报告正式印发之后,我们机关又组织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进行了学习,每学一遍都感到有新的收获,都能在报告中获取力量。比如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就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精准脱贫工作部署之后,我们在市纪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分别开设了专题举报窗口。十九大之后,我们又组织对相关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信访举报中必然也会有所体现。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必胜信心的增强,对纪检监察工作期待的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也必然会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负责担当,严查快办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孟子曰:“民事不可缓也。”缓一缓,可能就出矛盾,拖一拖,可能就出问题。新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办理信访举报的效率和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这让我联想到不久前处理的一件信访举报。一个村民来访反映,自己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侵吞,看到市纪委通报了很多这样的典型案例,他也想为自己讨回公道。市纪委立即将该问题线索作为涉及扶贫领域问题交任城区纪委办理,并挂牌督办。经过区纪委迅速调查核实,违纪的村党支部书记被严肃处理,相关款项被及时退回。领到危房补助款的村民对信访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就是在这样一个个问题处理中积累起来的。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纪检人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战线的工作者,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有信心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这个窗口擦得更亮。(作者孟昭硕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济宁市纪委信访室主任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