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龙口市:双向承诺实行市镇联动 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17

  “俺村享受危房改造的村民有些是不是不符合条件?村里的土地承包款是不是没入村集体账?”4月3日,龙口市新嘉街道某村的一位上访户到龙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程序认真调查,根据有关工作规定,我们先签订《纪检信访举报双向承诺书》,60日内向您反馈情况。这段时间,您就在家等结果就行了,有了调查结果,我们马上答复您。”负责接待的信访干部回答说。

  5月9日,龙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当面给这位上访人答复问题时,他表示,“这样我们就放心了,不用再东跑西跑到处反映问题。这还不到两个月,我反映的问题就有结果了。”

  为破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从今年开始,龙口市纪委监委探索双向承诺向基层延伸,在16个镇街区推行双向承诺,实行市镇联动,尽可能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使老百姓来访一次处置一次办结一次答复一次。

  “我们把双向承诺推向基层,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增强了,对问题调查更加配合了,多头访、重复访,尤其是越级访、闹访大大减少了。”龙口市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吴其发表示。

  截至4月底,龙口市纪委监委通过双向承诺向基层延伸,与来访群众签订双向承诺书12个,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