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青岛市崂山区:坚持受理查办化解到位
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8

  今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信访举报受理、查办、化解等关键环节,压实信访责任,提升办理质量。

  受理到位。设立便民接访地点,坚持区、街两级纪委书记定期约见上访人员制度,确保纪委常委每月至少接访一次。截至5月中旬,区纪委书记主动约见上访人近20余人次。在承办市级以上纪检部门交办的多个重点问题线索外,还通过接信、接访确定了26件区级重点关注件,牢牢把握重点问题线索。

  查办到位。紧盯重点疑难信访件,因案施策,逐件攻坚。截至5月中旬,办结“小官贪腐”件3件,正在调查核实6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办结案件4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治理,通过公车治理专项行动,发现公车私用、公车私养等问题线索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4人。

  化解到位。坚持“三阶段”暖心沟通法,即在受理信访后及时告之让其放心、查办中及时沟通让其耐心、核查完后及时回复让其安心。对一些在审理过程中群众较为关注的案件,会通过办案领导接访、主动约访和带案下访等形式与举报人沟通,了解详细情况;办结后,由办案人、街道纪工委相关人员组成答复小组进行面复,对举报问题逐一答复。(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