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一招破解“重复访”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6

  预审通过初信初访件16起,一次性处结16起。6月11日,记者从日照市岚山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该纪委监委创新实行初信初访预审把关制度,一招破解了重复访难题,提高了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和办结质量。 

  以往,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举报信,岚山区纪委监委往往按照管理权限批转给乡镇(街道)纪(工)委调查处理,但不关注调查过程、调查结果。而乡镇(街道)纪(工)委对转办的信访件,有的能力不足不会查,有的碍情顾面不愿查,有的迫于各方面压力不敢查,导致有的信访问题被一拖再拖,造成重复访,甚至演变成上访积案,既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又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了社会和谐。 

  今年,岚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了初核方案预审制度,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初信初访件后,先召开室务会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对具有成案可能性的,批转乡镇(街道)纪(工)委调查处理,要求明确案件主办人,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初核方案。初核方案要列明初核依据、初核内容、初核方式及其他事项,5日内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预审把关。预审通过的,主办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一式四份报区纪委监委备案;预审未通过的,初核方案推倒重来。 

  同时,实行全员集体责任制压实责任。乡镇(街道)纪(工)委调查结束后形成的报告,必须全体调查组人员签字,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审核同意后,再由调查组人员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反馈。实行案件调查终身负责制,无论主办人调整到哪个岗位,都要对所承办的信访举报件负责到底。1月15日,中楼镇纪委受理了黑涧村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天后,形成初核方案;3天后,初核方案报岚山区纪委监委,当日预审通过;10天后,完成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初核和其他举报问题的调查;43天后,形成调查报告并进行反馈,该案办结。如今,这一“中楼速度”正在岚山区更多信访举报件的办理上体现出来。(记者丁兆霞 通讯员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