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鄄城县:前移信访“窗口” 把群众诉求解决在一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7

  “没想到就过了三天还不用出村,我反映的问题就被纪委的同志解决了,你们这一反馈,大伙知道了扶贫款的去向,心里都亮堂了。”8月16日,鄄城县凤凰镇后寺村56岁的村民任希平感慨道。

  今年来,鄄城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街道),重点抓好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前移信访窗口,加快矛盾纠纷排查,把群众诉求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

  信访问题最初多是邻里之间、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矛盾引发的,这些矛盾最初都容易解决。为此,该县依托警民联调中心,充分利用感化室、会商室和调解室,区分类别接访,让群众能马上找到人、找对人,最短时间解决信访问题。

  与此同时,全县各乡镇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将网格员、祖籍在本村的政法干警等各领域人才吸收进调委会,建立调解人才库,充实村级调委会的力量,调动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纠纷解决矛盾。

  “每个乡镇(街道)都会有几个威信高、热心肠、能说会道的调解能手,把这些人纳入调解队伍,对提高化解信访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凤凰镇纪委副书记陈海林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仅就鄄城县凤凰镇就已成功调处案件19起,调解纠纷112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0多个,未出现一例“民转刑”案件。全县群众越级信访、重复上访人次明显减少,成功地为群众矛盾纠纷做了“减法”。(菏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