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威海市文登区:对每月信访“大数据”分析研判
让履责不到位者“红脸出汗”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2

  “作为信访办负责人,你是否知道复制以前的信访报告来答复群众举报的新问题,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影响了干部形象?”

  “2018年至今,你镇的信访量上升了一倍多,群众举报激增的背后,是否与你的履职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个个问题,文登区界石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吕某惭愧地低下了头。这是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对上月信访“大数据”报告中筛选出的履职不到位问题线索进行查办的现场。纪检监察干部从信访分析入手,对吕某履职不力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强化问题导向,深化责任督导,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月通过对全区信访举报“大数据”的梳理、分析,形成信访报告,依据分析情况进行逐案督责。对每起群众不满意或超期处置问题线索进行责任倒查,找出信访问题多发、难解决的痛点、堵点,对信访问题办理不及时、不到位者严肃批评,对严重失职者依据党规党纪进行处分。截至9月底,共撰写信访举报工作综合分析报告15期,编写信访调研报告3份。依据信访分析,对信访增量明显的4名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让履责不到位者“红脸出汗”。

  通过“大数据”分析报告,文登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精准施策、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全区信访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同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