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新泰市:“一线工作法”把“群众上访”
变为“干部下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5

  9月10日,谷里镇纪委在调查上级转办后北佐村信访件时,发现信访人反映问题十分模糊,镇纪委干部便下沉到村,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仅1周时间就收到6条有价值的线索,信访问题也得以解决。

  “现在,纪委的干部们定期下村接访,群众有啥问题尽管反映,并且能够得到及时回复,没必要外出奔波上访解决了。”该村村民刘兆洪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是新泰市纪委监委推行纪检监察信访“一线工作法”一个缩影。据了解,自今年2月,新泰市纪委监委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出击,做到信访苗头在“一线”排查,群众诉求在“一线”化解,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如今,“一线工作法”也成该市纪委监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为此,新泰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下访工作组,深入村居和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历史信访积案,采取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积极化解。对一般政策性问题,当场予以解答;对情节严重、属于案件线索的问题,由镇纪委立案查处。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到信访压力比较大37个村入户走访,收集问题线索116个,立案查处26人。

  另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健全市、乡、村三级信访网络体系,明确包保领导和包保责任人,对全市916个村和实行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信访苗头和接到的来信来访进行梳理分类,市纪委逐案逐人建立台账,提出化解的目标和要求,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领导干部将包案下访制度化和经常化,实现了换位思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疑难信访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确保机制运行更顺畅,群众反映诉求更便捷,问题解决更迅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李振东介绍,自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来,全市共排查信访苗头222起,解决信访积案53件,基层信访量较去年下降36.4%,越级访较去年下降64.3%。(泰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