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阳谷县:把好“三道关”助力 农村信访举报专项行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3

  “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后,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经查,狮子楼街道崔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某某截留群众玉米倒伏补偿款210元用于抵顶保险费、违规为其妻办理低保并领取低保金4160元,违反了群众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11月27日,经狮子楼街道党工委研究,并经县纪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耿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款4370元。”12月5日,狮子楼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峰在崔庄村党员大会上宣读了对耿某某的处分决定。

  今年以来,阳谷县纪委监委相继开展了无越级访“百日攻坚”活动和农村信访举报专项行动,成立了无越级访领导小组和农村信访举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无越级访“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解决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在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发力,把好“三道关”,力争专项行动取得好成效。

  在“质量关”上实行台账管理。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接访和帮包乡镇责任,带头接访包案,对疑难问题提级办理,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置、因案施策,逐件销号。在信访件办理上,帮包领导全程参与,及时指导、严格督办,以“领导干部接访”提高接访质量,用“领导带案下访”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累计接访38件,已办结35件。

  在“证据关”上强化分析研判。要求办案人员排查证据做到专心、细心、耐心,增强时间意识,发现线索,立即核实,采取入户走访、调阅资料、证人证言等现场方式加大线索征集力度,加强线索的分析研判,确保证据真实和证据链完整。同时,加强对转交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推动转交件得到及时接受、规范办理。

  在“反馈关”上注重面对面。严格落实实名反馈匿名公开相关要求,签订《信访举报双向承诺责任书》,强化情况反馈,确保办结质量,对于匿名公开案件选择合适方式在信访问题产生的村(居)进行通报,做到上访人“息访罢诉”,同时,对于受举报被查实处分的干部,处分情况在相当范围内公开,让群众知晓。目前,45件实名举报件逐一见面反馈。

  “围绕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有效推动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化解,促进农村基层信访举报秩序明显好转,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11月底,该县已受理举报问题64件,办结55件,其中查实41件,通报40件,处理人数46人。(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