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建立“一主两辅四片”工作机制
提升信访问题查实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7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期望更高,大量信访件不断涌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怎样才能进一步做好纪检工作,更好地维护人群众利益?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提升查实率为突破口,有效破解信访举报工作难题。

  认识老谭的人都知道,老谭今年特别忙,天天往田间地头跑,风吹日晒的,都快成黑炭了。

  “核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我就没管白天黑夜,必须按期完成。”老谭是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纪委书记,“现在区里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监察室督促调度我们镇街纪委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并负责审核把关,我们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件办理力度,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一主两辅四片”工作机制,以纪检监察室为主,派驻纪检组和其他部室辅助,14个镇街分为4片,由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协调,构建了全委统一调度、全员机动参与、上下有机联动的工作格局,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得益于办案力量的加强,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2018年中央巡视组交办件查实率达到92%,省纪委交办件查实率达到93%。

  “我来反映村支书周某某的违纪问题!”电话里,一名举报人情绪激动地说。被举报人周某某是牟平区龙泉镇官道北村原支部书记,2016年曾因打人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2月份又因为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可是没过多久,又有村民来反映他的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工作人员找到了以前的信访举报件,与举报人举报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发现了周某某新的违纪问题。于是,周某某将面临第3次被党纪处分。

  “我们将近年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多次进行集中清理和梳理,从源头上防止发生跑冒滴漏问题。”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信访负责人说。

  同时,根据省纪委关于开展解决农村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部署,对中央巡视组交办件、中央纪委转办件已经调查核实又重复举报的或查否的,逐件复查复核。今年以来,经复查复核重新作出处理决定的案件13起,其中,二次立案或拟立案的10起,组织处理3起。

  牟平区农村人口占比大,多年以来涉农信访量一直居高不下。一段时期内,牟平区纪委监委接到的涉农信访举报占到了总数的70%,重要时间节点达到了90%。如何息访成为摆在区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经过走访调研和分析研判,发现矛盾主要集中在农村‘三资’领域。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层层传导压力,让主管部门和镇街担起责任,共同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他们牵头开展了农村“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督促各职能部门和镇街切实履职尽责,及时梳理整改问题1793个,制定修改规章制度29个,并对村账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的11名区、镇两级经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分违纪违法的农村党员70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挖沙、毁林、破坏耕地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他们在容易引发农村信访问题的资源管理上切实履职尽责,成功化解了一批重复访、越级访。(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