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邹平市:建立信访问题片区协作查处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1

  “我们在查一起村干部虚报工程款的信访件,案情复杂,人手不够,能否增派人员协助?”4月10日,收到魏桥镇纪委的“求助”,邹平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查处机制,调配协助人员。日前,被举报人魏桥镇北韩村原党支部书记焦某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面对这起案情复杂的信访件,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了主要违纪事实,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得益于集中优势兵力化解信访问题的片区协作查处机制,打破了区域界限,减少了执纪阻力和干扰因素,让我们快速准确地查清了问题。”时任邹平市魏桥镇纪委书记李光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能力有限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邹平市纪委监委建立信访问题片区协作查处机制,整合审查调查力量,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按照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就近组合、有利调查的原则,将全市16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协作片区,由一名市纪委常委或市监委委员作为片区负责人,组织分析研究案情,督促指导所辖片区的协作调查。

  协作查处机制原则上采取片区内交叉联合办案,查处的每起案件,做到“三定”和“四统一”,即定方案、定进度、定时限,统一调查程序、统一取证要求、统一文书格式、统一组卷标准,保证信访案件的查办质量。在查处的同时,强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注重对重大、典型信访问题的分析研究总结,找出普遍性和规律性,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帮助。

  截至目前,邹平市纪委市监委共成立了5个联合调查组对涉及5个镇街8个村的信访问题进行协作查处,共查实或部分查实5起,发现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起,已立案1起。全市各镇街信访积案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分别上升到73.77%和80.3%。

  “这种新机制,将过去镇街纪委的‘各自为战’变成‘兵团作战’,实现了力量整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等问题,同时提升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信访处置水平。”邹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郭刚介绍说。(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