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倾注真心解“心结 ” 真情化雨融“坚冰”——烟台市牟平区“四心”工作法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03

  “我对你们的处理结果没有异议,对我多年来上访给你们造成的麻烦表示歉意,以后我再也不会上访了。”于某某感慨地说。

  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上访7年多的于某某沐浴着春风,倍感惬意。今年4月,她刚刚按照原定标准领取了征迁补偿款。

  于某某是烟台市牟平区有名的老上访户。因对征迁补偿款不满意,觉得自己吃了亏,从2012年她就开始上访,还逐个举报征迁过程中的工作人员、负责人和村干部。老上访户向来是个不好处理的烫手山芋,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是如何让这个已连续上访7年的老上访户“服气”的呢?这事还要从该区纪委监委创新的“四心”工作法说起。

  针对大量的信访举报来源基层、重信重访积压较多等情况,今年3月份,烟台市牟平区开展了深入推进基层作风转变化解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活动中,该区纪委监委从转变作风入手,创新建立了“四心”工作法,即:“真心信访”带着真心实意去为信访人办事;“诚心信访”诚心诚意看待信访群众;“公心信访”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铁心信访”铁下心来处理无理要求,规范维护信访行为秩序。同时,每起信访案件都由一名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促镇街全面化解信访矛盾。

  以于某某上访案为例,该区纪委监委在查清事实、确定于某某举报失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公开澄清,对于某某的不合理要求进行了公开答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针对于某某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协调宁海街道将于某某一家作为长期困难帮扶对象,真心诚意地帮助于某某解决了就业问题和其儿子上学问题。最终,于某某走出了心理误区,不再上访。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信访积案大多是由于信访工作人员处理不及时,久拖不决造成信访人心里有怨气导致的。因此,化解信访积案不仅要依法依规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更需要我们从作风入手,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疾苦,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牟平区纪委监委信访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已化解老信访户29个,化解初信初访34个,整改作风问题62个,取得显著成效。(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