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点发力
贴近群众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31

  如今,走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埠上村,村民们都会忍不住感叹:“村里真是变样了。”不久前,埠上村还是信访举报的多发地。为从根源解决村里顽疾,区纪工委抽调人员驻村两个月深入调查,对问题提级办理,查清事实,给予3人纪律处分,村里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加强,村级各项管理得到规范,一举摘掉“上访大村”的帽子。

  “不光是让干部们脸红出汗,更是严肃纪律规矩,借信访举报谋自身利益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该区纪工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郭庆格说。通过“提级办理,一竿子插到底”,实现源头治理,今年以来该区纪工委已办结3起重点难点信访问题,给予撤销党内职务2人次、党内严重警告1人次,1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

  除了提级办理、现场办公等举措,该区纪工委多点发力,集中攻坚,贴近群众化解信访难题,实现线索处置减存量遏增量。

  严格实行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制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有效解决信访积案。“通过与群众直接沟通,消解了他们的不良情绪,建立了信任。”区纪工委信访办公室主任陈丹说。对于实名举报和初信初访的上访者,纪工委及时与上访者面对面沟通交流,确定答复期限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签字确认,在调查期间与上访者随时沟通,力争做到初信初访一次化解。

  秉持着谨慎对待,认真落实的原则,区纪工委还对基层给予群众的答复实行提级审核制度,对于调查不充分的案件给出书面反馈意见,提高答复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