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威海市文登区:立足标本兼治
探索推行“四书两规范”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02

  “信访问题是我们履责的‘晴雨表’。这份‘问题交底书’让我深刻认识到日常工作中哪些地方群众还不满意、哪些地方还有廉政风险点,也为‘改什么’‘怎么改’提供了整体思路。”8月7日,接到区纪委监委送来的“问题交底书”之后,威海市文登区新任职副区长刘建方由衷地说。

  “问题交底书”,是文登区纪委监委今年探索推行的“四书两规范”机制中的“一书”。“四书”,即问题交底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告知书、监督提醒通知书、函告书。在年初或区级领导发生变动时,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整合,提出整改建议,编制“问题交底书”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告知书”,送达分管区级领导,督促相关责任人由问题和责任两方面入手全面了解廉政风险。根据每月信访举报大数据动态分析,将“监督提醒通知书”送至信访相关、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发生突出廉政问题时,以“函告书”形式即时呈送区级分管领导,协助抓好问题处置和风险防控。今年以来,共送达“监督提醒书”12份,督导整改问题24个。围绕区自然资源局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等问题,向区级分管领导呈送“函告书”4份。8月份,向新任职区级领导呈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告知书”及“问题交底书”4份,督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3次,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4项。

  “两规范”,即《关于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信访行为的实施意见》和规范信访问题处置流程。对外,区纪委监委出台《实施意见》,下发至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专项学习,引导党员通过正常举报渠道表达诉求、反映情况。对内,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绘制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流程图,强化信访工作人员流程意识和规范意识,并配套出台了《调查反馈工作规范》,督促调查部门按期办结,及时反馈。今年上半年,办结实名举报问题31件。

  今年以来,文登区纪委监委在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基础上,立足标本兼治,探索推行“四书两规范”机制。一方面,以信访举报和已处置问题线索为导向,运用“四书”机制,督促党委、政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排除廉政风险点;一方面,规范党员信访行为、信访问题处置流程,快查快办快反馈,减存量遏增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上半年,业务内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8.2%。

  “借力和发力并重,督导和疏导齐推,是文登区纪委监委业务内信访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全文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履行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注重源头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