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济宁:举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大比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6

  “我来反映村干部贪污、侵占集体资产的问题,我怀疑他和镇上的干部有利益来往,要不镇上怎么不管他?你们县纪委信访室管得了吗?”两位“村民”气呼呼地走进“信访室”,对值班的接访干部说。

  “二位老乡,你们先消消气,有什么问题咱们坐下来慢慢说。小王,你先给两位老乡倒杯温水,大冷的天,歇口气儿咱们慢慢聊。”接访的鱼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缪梅和“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两位“村民”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在缪梅的身后,多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战线上的同事,正认真观摩这次模拟接访的“现场”。

  11月29日,济宁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大比武,来自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的14支参赛队伍逐一进行模拟接访。除此之外,大比武还设计了业务知识竞赛、参赛队伍随机互评等环节,旨在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业务知识和接访能力,在相互观摩、相互点评中积累知识、交流经验,提升实战能力。

  “安排这次大比武活动,就是要展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工作,以达到搭建学习平台、相互交流学习、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这次活动,使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质效意识、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济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艳秋说。

  为了筹备好这次活动,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同志们可谓煞费苦心。他们结合日常接访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设计模拟了数十个信访案例和场景,并且还亲自出马扮演上访群众,不断“考验”着接访干部。

  “通过扮演上访群众,也让我从一名普通百姓的角度去看待日常遇到的利益被侵害问题,更能体会上访群众的急切心情。这让我在今后的接访工作中,能多一点耐心,多一些热情,多一份责任,让老百姓更相信我们。”扮演完上访群众后,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凯动情地说。

  “接访的过程,是疏导群众情绪和化解问题的过程。我们重点考察接访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工作方法技巧、协作配合意识和对待群众态度,就是要让大家养成从业务上和情感上都要贴近群众的理念,切实为群众服务。”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孟昭硕介绍。

  从学习党纪法规和信访举报业务知识,到观摩学习接访方法细节,参赛干部不断将工作中的堵点打通、难点破解。在他们看来,这次活动既提高了理论知识储备,又强化了实践应变能力,可谓“比”有所获。(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