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2-2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以下简称驻京办)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王成方向驻京办党委书记窦玉明传达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王成方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驻京办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窦玉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6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驻京办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坚持深化政治巡视,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王成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驻京办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作风建设有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管党治党没有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资产、财务管理不规范,周转房长期处于“放任式”管理状态,财务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不彻底,混编混岗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奖金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成方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驻京办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党内生活等方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研究解决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加强资产资金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资产资金监督约束机制,规范运作程序,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三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和好干部“20字标准”选人用人,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四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作风建设与加强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王成方强调,驻京办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管理,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窦玉明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驻京办党委全面认领、完全接受。驻京办党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聚焦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加快推进我省与北京经济、技术、商贸等方面交流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驻京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京办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