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滨州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2-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滨州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卢保民向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传达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钟少林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钟少林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滨州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卢保民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光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4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滨州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坚持深化政治巡视,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钟少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了上一轮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压力传导不够,动真碰硬进行问责的少,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社区、“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多发且花样翻新。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不严格,党费缴纳管理使用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没有按规定如实向组织报告,党员教育不扎实,党的基本知识认知度低等。整改工作不到位,有的整改效果不明显,对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方面持续用力不够,土地、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旧病复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钟少林代表巡视组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凝神聚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市委常委班子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方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落实到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力的要坚决问责。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全面从严,落实好监督责任。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好派驻纪检组和基层纪委的作用。按照“越往后越严”的要求,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三是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下大气力,抓好基层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卢保民指出,滨州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这次巡视“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整改,落实落细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张光峰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特别是指出的问题,客观全面、深刻中肯、切中要害。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市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市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部见底到位,保障滨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省委第四巡视组全体成员,滨州市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滨州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