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巡视组反馈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情况(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2-21

  根据省委要求,从2月13日开始,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进行巡视反馈,16个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巡视情况。目前,省委巡视组已经对济宁、泰安、威海、德州、聊城、滨州等6个“回头看”的市反馈了巡视意见。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首先向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姜异康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组长反馈了巡视意见。

  从反馈情况看,6个市均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济宁市被巡视组指出市委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对有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有的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弱化,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松弛;一些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泰安市对新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够,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力,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不及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威海市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一些领域系统性腐败案件多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存量较大。德州市委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处置不力,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干部监督管理失之宽软,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聊城市有的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对重点岗位干部选任监管不够严格,干部、人事管理问题时有发生;行政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反映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四风”问题仍比较突出。滨州市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决策部署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员教育不扎实。

  同时,6个市均被巡视组指出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巡视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巡视的过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坚决、主动、彻底整改巡视反馈的问题,既是被巡视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被巡视党组织从严治党政治态度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检验。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这次巡视“回头看”是继2013年全面巡视我市以来,对济宁工作的再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也是对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指导和促进。市委一定把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梳理在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