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济南:新一届济南市委开展第一轮巡察 点中穴位 抓住要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8

  山东省济南市某单位办公室,随着巡察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办公室主任惊愕的眼神中,其记录“搭车”购买过节福利的记事本还没来得及收起,就被当场“擒获”,取证工作顺利完成。这是十一届济南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从今年4月25日开始,该市5个巡察组对济南监狱、市残联、市编办等10个市直部门单位展开巡察,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发挥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 

  确定政治巡察基调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手段。“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市级巡察机构,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 

  围绕巡察体系建设,市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济南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抽调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18家单位业务骨干,组建36人的巡察队伍,吹响了巡察“集结号”。 

  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巡察组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大纪律”,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党的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切实当好“啄木鸟”,做好“护林员”,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钉”。 

  政治巡察需要一支政治过硬的巡察队伍。为保障第一轮巡察旗开得胜,巡察前,济南市组织巡察干部到郑州、开封、长沙等地学经验、取真经,并举办为期一周的巡察培训班。通过组织召开巡察机构内务工作会、组织生活会、编发《巡察简报》等方式,加强工作交流,强化内部管理。坚持刀刃向内、手电筒朝自己照,对履职不力的3名巡察干部进行通报。 

  “做足功课”找准问题 

  巡察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不断完善巡察方式,持续创新巡察模式,敢于点中穴位、抓住要害,才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巡察组坚持做足功课、“备好弹药”,不打无把握之仗。巡察前认真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历史沿革,并会同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审计、12345热线和新闻媒体等单位,梳理问题线索,确定主攻方向。在此基础上,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制定个性化的巡察方案,带着问题巡察,有的放矢发力,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明的医生总是先要望闻问切,然后治病救人。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注重利用实地检查、座谈、访谈、测评,了解掌握反映和举报,找准矛盾聚焦点、问题风险点、工作薄弱点,针对“个性病”“特色病”,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除了群众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外,论坛、微博、微信上的线索也会纳入视野范围。”第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杨宏伟介绍,在进驻某单位前,一则反映该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帖子,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巡察组随即展开全面摸底,最终发现该单位在学费管理、办学业务上存在问题。 

  创新实践“自选动作” 

  劈柴不照纹,累死砍柴人。巡察要出实效,必用实招。“要循着问题线索挖根子,根据实际情况出方子,朝着解决问题压担子,敢当‘铁匠’,敢唱‘黑脸’,直击问题靶心。”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说。 

  “你好,今天我们代表市委巡察组对你进行正式约谈,希望你能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实事求是地向组织说明有关情况……”这是各巡察组谈话的经典开场白。第五巡察组创新“三步谈话法”,即首先按规定范围谈,然后有选择性地扩大范围谈,最后针对重点事正式约谈重点人,收到较好效果。 

  在对该市残联某下属单位延伸巡察时,巡察组发现个别被谈话人神情紧张,顾虑重重。巡察组敏锐察觉到有“猫腻”,立即安排了二次谈话,经仔细盘问,被谈话人出示了其负责人俞某在谈话前分发的“明白纸”,企图掩盖办公室面积超标和违规用车问题。撬开这个缺口,巡察组顺藤摸瓜,发现了该单位违规发放奖金、白条报账、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现已移交市纪委调查处理。 

  工作实践中,巡察组机动灵活、闻风而动,相继放出了自创新招数:第一巡察组“两随机三核对”,巡察地点随机、巡察对象随机,核对当事人、经手人、记账人,出其不意直面当事人,实效明显。第二巡察组问卷调查AB票,将问卷调查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填写A票,其他人员填写B票,收集各类问题60余项,提高了调查问卷的针对性和指向性。第三巡察组采取“先找问题后听汇报”,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初步掌握问题线索后,再听取专题汇报,核实印证问题线索。第五巡察组采取突然袭击方式,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真巡实察形成震慑 

  只有敢于点中穴位,抓住要害,才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队伍手拿‘尚方宝剑’,既是权力,更是责任,必须重规矩、讲政治,善发现、察实情。”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刚说。 

  硬碰硬、动真格,才能有效拨云见日、发现实情。巡察某单位时,巡察组随机抽取了近年数据,到该单位和市政府服务中心窗口,与相关当事人反复核对,很快发现该单位专利资助拨付把关不严问题;巡察组干部连续奋战三天四夜查阅账目,发现李某某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 

  真巡实察,巡出的是威严,赢得的是信任。“大家看到我们确实动真格了,信箱和电话逐渐热闹起来,在短时间内打开了局面。”济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马国胜说。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移交,市纪委边立案、边查处;建立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对报告、移交、督办、整改等环节全程留痕,对违规违纪和执纪不力的3个单位及时进行通报。 

  截至7月15日,5个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1053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22件,查阅资料1.08万余份,反馈边巡边改问题35个,发现问题线索109件,已移交市纪委10件,移交市委组织部1件。(国锋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