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曹县:在巡察中探索“三查三谈三访”工作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31

  今年以来,曹县紧紧抓住政治巡察这一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推行“三查三谈三访”工作法,多角度、多层面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在首轮巡察中,走访座谈329人次,发现问题线索65条,已立案10起。

  突出“三查”。查文书资料,看各类会议记录、工作笔记、规章制度以及被巡察单位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情况;查财政账簿、记账凭证等会计资料,深挖虚开发票、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等问题;查大数据平台,依托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查惠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深入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突出“三谈”。集体谈,在被巡察单位召开由机关全体干部、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的巡察工作动员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重点谈,坚持“一把手”必谈、班子成员必谈、中层干部必谈、财务人员必谈、离退休干部代表必谈,广泛了解情况;深入谈,带着问题和疑点找事件相关人员深入了解问题真相,着力发现问题。

  突出“三访”。向相关单位询访,巡察开始前,向县纪委信访室和县组织人事、信访、财政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有关情况,为巡察工作有效开展做好充分准备;不定时间暗访,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找干部带路,随时随机暗访,直观了解情况;深入实地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调查,深入项目实施现场或田间地头问实情、询民意,深入查找蛛丝马迹。(菏泽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