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巡察利剑直指“微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8

  “文登区文登营镇镇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于冬梅在负责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将3户不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对象上报,导致财政专项资金误拨。于冬梅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8月11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通报了十五届威海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的于冬梅工作失职问题处理情况,这是威海市向“微腐败”亮出巡察“利剑”的一个缩影。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去年以来,威海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系列要求,按照省委、省纪委统一部署,建立健全机构机制,针对“微腐败”等问题,精准发力开展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扎实推进,擦亮巡察这把“利剑” 

  山东省委作出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部署后,威海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落实推进举措。 

  市委研究制定《威海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威海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市纪委多次向省委巡视办、省纪委汇报并取得指导支持,同时加强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沟通联系,及时核定编制、选配人员。 

  2016年底,威海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完成,2017年2月底,一支精干的巡察队伍也同时集结完毕。 

  “我们把巡察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大局通盘考虑,从纪委、组织部、审计局等机关单位选拔优秀干部配强巡察机构人员。”威海市纪委常委、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栾国栋说。 

  为充实人才储备,擦亮巡察这把“利剑”,威海市同步建立市县巡察专业人才库,选拔707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干部充实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各区市也都参照市委做法,成立了巡察机构、开展了首轮巡察。目前,威海市实现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设置全覆盖和巡察工作全覆盖。 

  剑指“微腐败”,让“蝇贪”无处藏身 

  “巡察一到,风气变了。”威海市始终把深化政治巡察作为巡察工作遵循,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由表及里、以下看上,紧盯重点问题、“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匡正风气、传导压力,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管党治党责任得到层层压实,正在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但依然任重道远,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依然存在。”威海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巡察办主任谷衍宁说。 

  为此,十五届威海市委第一轮巡察首选镇街作为巡察对象,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进行政治体检。 

  威海市把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重中之重,巡察发现的问题不论涉及哪个层级,都从主要负责人身上找原因查不足。 

  “微腐败”是巡察的重点领域。在镇街巡察中,巡察机构紧盯“微腐败”问题认真排查,形成危房改造、工程项目、扶贫产业项目等3个专题报告,相关问题被纳入市委决策后,责成主管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 

  在坚持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同时,威海市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及时派出巡察组对威海职业学院开展机动式巡察,发现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督促建立健全制度46项。 

  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成果运用关系巡察工作的生命力。威海市注重在问题整改环节下功夫,强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整改工作早见成效、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威海市开展了两轮巡察,边巡边改问题73个,形成有力震慑。 

  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威海市既抓好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同时也举一反三,推动全系统、全领域的整改。 

  去年,针对巡察发现的镇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组织镇街进行了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有力保障了换届期间风清气正。 

  今年6月,针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暴露出的问题,文登区及时督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自查自纠,开展了全区危房改造专项整治活动,对不符合改造标准、申报条件的及时进行清退。 

  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杀个“回马枪”,才能让巡察发挥更大的威慑力。今年4月,市委巡察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威海职业学院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对未完成的3项整改任务提出督办要求。(作者 于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