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淄博市博山区:对7个镇街区开展扶贫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13

  今年7月起,淄博市博山区成立7个巡察组对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7个镇街、开发区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走到一线、查到一线,力求精准发现问题。

  沉下身子了解情况。各巡察组共对89个村的105个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查看扶贫项目建设、管理、运营情况,查看扶贫项目的财务票据、调阅项目验收报告、审计报告、翻阅档案资料1253本。

  随机入户倾听民意。进村入户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与364户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扶贫项目的确立、建设、管理是否公开,扶贫项目收益是否分红等情况,听真话、摸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

  深入进行个别谈话。根据掌握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重点谈话,与查阅的相关资料相互印证,着力发现在扶贫领域中存在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方面的问题。

  严格程序做出处理。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程序分类分层及时做出处理,对巡察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发出边巡边改台账,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发现和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机关处理;对巡察对象提出工作建议,建章立制,发挥巡察治本作用。目前,共提出边巡边改问题68个,移交问题线索41起,已转立案8起,督促修改完善制度3项。(淄博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