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陈先运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省民政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陈先运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成方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先运和省民政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牟春雁参加反馈会议。陈先运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深入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王成方指出,近年来,省民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政扶贫兜底部署要求不到位,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力,对社会组织管理不重视,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基础薄弱,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直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监管不到位;纪检组监督责任发挥不够;“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存在“搭车”出国、经费超预算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成方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要下大气力整治社会组织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问题。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要着力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功能作用。要高度重视省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夯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风险防控,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纪检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组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明春德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省民政厅党组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省民政厅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审视分析,提升到党组层面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从严从实标准,落实标本兼治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先运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完全符合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实际,完全符合我省民政工作实际,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们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抬高政治标杆、坚持标本兼治,自觉担当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努力向省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